北海

御赐小仵作观后感

其实我已经很久没有写非特摄剧的观后感,虽然我看特摄和普通电视剧的标准是一样的,但是感觉写法确实不太一样。
我最早感兴趣的男角色是景少卿(因为演员,我以前看过他演的戏,而且主角方的男演员里我只认识他)不过我前面几集关注他比较多。(套那个舞姬话的时候真的看得我一愣一愣的,后知后觉反应过来)本来还挺意外他知道那是楚楚的工具直接吓掉了(当时他帮楚楚捡了工具,拿在手上)(还误会他是不是也和其他人一样觉得仵作晦气)后来发现他只是单纯的胆小,怕尸体而已,但是后来查楚楚母亲的遗物时,他害怕归害怕,还是查了。而且多亏了他给楚楚的大理寺令牌,楚楚才有机会进三法司参加仵作考试(我特别喜欢剧里给我的解释,因为其他衙门不让女人考仵作(后来听楚河和楚楚爹坦白自己喜欢楚楚的时候说的)外加受到驸马给他讲的《六扇门九大神捕传奇》的影响,她对六扇门和玉面判官有向往,所以才不远万里从黔州来到长安)

从他随王爷一起去黔州的时候,我就很担心会出事。(我知道他不会背叛小金鱼,但也担心他作为景家儿子的责任)

从19集谭贵那个事情捅破之前都是有点怕他的,感觉他很难亲近,外热内冷。(但是他对自己在意的人真的很好很好,就比如冷月,小金鱼)

其实我潜意识里觉得景少卿和别人不太一样,怎么说呢?更圆滑,更能在朝局中活下去吗?可能这也是景家五代忠良,在朝中根基深厚的原因之一吧。(不过我算是看出来了,识谎辩言的能力和耙耳朵是会传下去的)

其实我觉得有些事情说出来了反而好多了,之前第12集楚楚和小金鱼把这个事情戳穿了之后,很快就解释清楚了,这样就很好啊(王爷怀疑楚楚我一开始确实有点意外,但后来也明白处在他那个位置,确实要慎之再慎)(我的理解是他对楚楚的怀疑是真的,对她的关心爱护,对她能力的认可也是真的)楚楚知道之后生气我也不意外,其实在小金鱼之前,除了家人,应该没什么人对自己那么好,而且还认可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是最好的仵作。

其实我觉得这个剧真的很真实,也很现实。就哪怕年轻这辈如小金鱼和景少卿关系那么好,景阁老也被驸马托付了照顾公主,但是撮合小锦鲤和冷月的事还是要干,为了不起刀兵之祸,为了朝局。就人都有各自立场的,而且在他们那个位置考虑的事情真的挺多的。公主要护她的孩子们,景阁老身上有景家的担子要担。服装上我主要关注的是楚楚的,她的衣服里裤装挺多的,大概是因为她平常在家是要干活。小金鱼和小女景因为家世都很好,没接触过喂猪这种事,没认出来胡枝子,但楚楚是能认出来的,冷月闯荡江湖所以她也认得。(我还发现楚楚一开始在三法司养鸡,小金鱼帮忙喂鸡的时候还是挺慌的,快结尾的时候喂鸡已经相当熟练了)

其实我觉得冷月的婚事真的很难处理,因为她祖父的关系,这个兵权的事太难处理了,要是真给她和小锦鲤赐婚,这不只是有没有爱,婚姻幸不幸福的问题诶,皇上的目的是借小锦鲤的婚事把兵权收回来,那你要收,人家也不一定就愿意给啊,到时候要是出事了,他们二人如何自处,小金鱼和公主又怎么自处。他们不就成棋子咯?(好在最后是误会呀,赐婚的事也解决了)(不过我还真的挺意外,公主和薛尚书都磕错cp这件事的诶)(景阁老和景夫人都是老早就看出来自家儿子喜欢冷月)

而且除开有礼貌,有教养,有脑子这些优点,我觉得小金鱼这个外在人设也很特别。虽然是从一品安郡王,但他给我更多的感觉不是作为权贵,而是公检法官员,这真的不一样。他的老师薛汝成出身低微,教导他不以身份待别人。

其实我想想觉得小金鱼挺可怜的,毕竟驸马不在身边,我觉得老师对他来说也有类似于父亲的作用。所以知道老师原来是昌王之后,小金鱼的情绪才那么不稳定,而且那时候小金鱼很自责,把许如归交给了薛汝成(其实那里无论薛汝成真死还是假死,小金鱼都会伤心的,真死,那么敬重的老师没了,假死,老师是所谓的昌王,被自己所信赖的老师背叛,心寒)(其实我本来以为老师当时来黔州的时候,小金鱼已经有所怀疑了,因为老师当时万事俱备, 只欠东风了,感觉他有点急躁了,一直说让小金鱼回长安。我以为小金鱼发现了。更不用说后来他瞧不起楚楚仵作的身份,让小金鱼觉得他说的和以往教导他的不一样)(我当时还以为小金鱼把案件的事告诉他是还留了后手呢)

万万没想到,小金鱼挑楚楚下巴居然是求婚那会子儿,我刚有点疑惑为什么小金鱼会挑楚楚下巴,没想到求婚发言这么快就来了。就你俩可真够直球啊

第36集小金鱼明显情绪有点不对劲儿了,但楚楚问起他还是先压下去了,等楚楚走了他才发泄出来

因为王爷平常真的是个很有礼貌,情绪也稳定的人,很少见他发这么大脾气,都有点吓到我了。

剧里设定的是李唐后期,选宣宗也挺特别的,是文宗和武宗的十三叔,所以这里的宦官权利才这么大。西平公主是公主没错,但是她是文宗的女儿,她和皇帝关系真不熟。(我看着看着后知后觉反应过来驸马爷的事是在文宗朝发生的,只是过了这么多年,都已经是宣宗当皇帝了)跟公主都不熟,就更不用说小金鱼了,所以小金鱼不是那种特别得皇上宠信的王爷。就其实我挺讨厌非要在皇家谈什么很深的感情的,我相信皇家有感情,但占比多少是不好说的。

说起来有点巧,我看过的为数不多的tvb剧里,宫心计里选择的那位皇帝也是宣宗,而我第一次知道“君当如磐石,妾当如蒲草,蒲草韧如丝,磐石无转移”这首诗是在公主嫁到,也是缘分了。

我前期更加关注剧情啦,脑子都转不过来,我看到验冯尚书那天发生那么多事多少是有点震惊的,也是从这里我确定了这个剧的内容挺紧凑的。(其实我一开始还有点不太适应,感觉有点紧张,可能太久不看古装剧)

我其实很被这部剧的亲情动容的,其实楚楚回家那次,我没感觉出不对劲可能是因为爷爷吧,爷爷我觉得他是真拿楚楚当亲孙女的,楚楚去了长安那么久也没写封信回来,他肯定担心啊。他们家除了楚楚我最喜欢爷爷了,后来提出可以把楚楚写进族谱里,除了确实把楚楚当家人,应该也是想以此保护她,与“逆党遗后”划清界限。爹也很好,其实也幸亏许氏当年遇到了他们家吧,救了楚楚。楚楚承受着私生女的流言蜚语,爹也一样承受着在外面鬼混的流言(可她爹明明是那么好的一个人)我发现好像挺多人不喜欢楚河的,其实仔细想想,他也就是眼界格局比较小的普通人,在他自己去领了罚之后估计就已经对小金鱼心服口服了(不过前有楚楚“如果我是男子,一定会想娶你的”后有楚河“如果我是女子,可能我也会喜欢他”,你们可真是兄妹啊。)

(我后来才知道公主当年一胎产两子,再加上驸马那时候走了有一会儿了,流言也说得很难听)。公主让小锦鲤当哥哥应该也是希望他可以护着小金鱼吧,而且小金鱼因为早产,身体不好,虽然比小锦鲤大,但更像弟弟。

其实知道驸马公主定情信物的石坠子是驸马从自家锦鲤池旁捡了石头自己做的,我就觉得小锦鲤是公主的孩子了。小锦鲤性格可能更像公主吧,直爽护短。

(其实想想也有种冥冥之中的感觉,公主收养了小金鱼,而小金鱼为他找回了驸马。虽然小金鱼不是驸马的儿子,但在驸马留下的手札的影响下,他又那么像驸马。如果没有发生当年那件事,楚楚和小金鱼也会是青梅竹马的,到头来他们还是聚在了一起)

磕cp这方面的话,我有被安利过月景和楚瑜,不过安利归安利,磕不磕我不保证的。(而且如果人物写得好,人物关系和谐,我会想嗑cp乱炖的,随便怎么搭都好磕)

我感觉看眼睛是能看出来的(眼神拉丝,爱意会从眼睛里漏出来)我感觉牵个小手,亲脸颊就很甜了,能感受到爱就好了。

我倒是老早就看出来景翊喜欢冷月了,当时斗茶宴冷月一出来他眼睛一下子就亮了,后来冷月分茶,他直勾勾地盯着人家看,瞎子才看不出来吧?至于冷月,我get到她喜欢景翊是在第16集,景翊装作刚醒来打了个哈欠,本来冷月在和小金鱼说话,但景瑜出来了,她的脸上就一下子笑开了花(这个形容好像有点奇怪,但我只想到这个了)(就那里磕到了)后面就是小锦鲤怼景翊,冷月护着他。景翊他那么怕疼又胆小的一个人,为了爱的人也好勇敢啊。

(不过小锦鲤和冷月的互动我也能浅吃一点)(不过他俩也太哥们了吧,我的天)

(不过之前公主误会冷月喜欢小金鱼,但是圣上那时候想给小锦鲤和冷月赐婚,她当时惋惜冷月以后就是小金鱼的嫂嫂了。我当时满脑子都是之前看宋大志的时候宽宽对辛辛说的“这位是你嫂嫂”笑出声了。)

(之前冷月跟小金鱼说我只拿你当兄弟,我不意外,小金鱼回了一句我亦是拿你当兄弟,我是真的有点意外,兄弟不至于吧,姐弟差不多吧)

其实月景我真的很想嗑女A男O,我难得想搞搞gb诶,不过好像都没人写,不过也无所谓啦,他俩在一起就行。不知道为什么,虽然他俩都有高马尾的造型,但冷月把头发撩开就很飒,小女景就很娇。冷月一登场我就觉得她是我命中注定的老婆,但是后来觉得小女景也挺my外敷的,真难说啊(不过女装确实挺好看的)(我有点怕小女景和我把他当老婆不冲突啊)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小锦鲤的官配没在剧里露过面,而且主角方其他四个人都配对好了,我之前被剧透的时候对他的印象只有小锦鲤这个外号和弟控这个点。不过我确实挺馋小锦鲤的身子的,他脖子又长又细,没脖子的人真心慕了。而且我很吃这种少年将军人设的。不过他跟别人怎么老一两句话说不清楚,对着小金鱼倒是说得挺清楚嘛,小嘴叭叭的。(不过他身上居然真有带袜子诶,我听别人说,和我自己亲眼看到还是不太一样的)小锦鲤也挺重感情的,当时没救下侯斌很自责。

(我看好多人因为小锦鲤的智商怀疑他不是驸马的儿子,其实哥哥也不傻的,就是比起大家看起来傻点吧,李璋发疯那里,我觉得他虽然挺早就去从军入伍了,还是政治直觉还是有的,他不想大家因为碰了昌王这个忌讳惹圣上大怒。)其实主角方除了楚瑜之外,我都挺有想法的,在CP粉和女友粉之间反复横跳。

反派方的话,秦公公那么执着于胡子,是因为他是太监,被阉了之后就不会再分泌雄性激素了,所以他年纪那么大了也没有胡子。(而且他七岁就入宫,属实是都还没开始发育就失去发育的机会了)胡子不只是胡子,更是代表着他身体上缺损的那一部分,包括他后面吃四喜五福羹,本来不感兴趣,听金宝说是御膳房研究的新菜,皇上都没吃过,才来了兴趣的。他那是想吃一道菜吗?虽然他是太监当不了皇帝,但不影响他对权力的欲望啊,他接触过那么大的权力,不可能说放手就放手的。

手下的孙公公真的是绝了,小嘴怎么这么会说话呀(我至今都记得那句“他打我的屁股就是在打师父你的脸啊”)你师父只是打你嘴巴子真算挺好的的(也可能是因为他师兄去西南追杀驸马回不来了,没办法只能培养他吧)

不过秦公公扭断他脖子的时候真把我吓了一跳,我想到秦公公会灭口,但我没想到这么快,还是当着皇上的面。

周将军就更有点东西了,他俩简直就是卧龙凤雏啊,在我印象里,除了找到并带走公主府早年遣散出去的婢女,他就没给秦公公干成什么事呀。而且他还是个二五仔,原来是给秦公公做事,秦公公死了之后给薛汝成做事,后来又被小金鱼策反,不过也多亏了他被策反。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秦公公手底下这两个活宝,我对他们仨确实不怎么讨厌得起来。

我本来不知道薛汝成也是反派的,我后来看着看着,想起来好像我关注的一个up主做过最后四集的解析,然后我就想起来他好像是反派哦,没过多久他就自爆了。不过他自曝前也有点征兆的,从他当上兵部尚书开始,我就觉得他不太对劲,我还以为他是逐渐被权利侵蚀了,没想到他是一早就在筹谋了。

至于配角的话,金宝,长得挺俊俏的,我本来以为他只是想巴结秦公公(毕竟秦公公权利确实很大)没想到居然是圣上的人,最后他成为圣上身边伺候的人,我还真挺好奇故事会怎么延续下去。韩尚书就是单纯看小金鱼不顺眼,不服小金鱼,没有站在哪一派(硬要说的话,因为他的消息来源是秦公公,且无形中做了他的刀,他应该算那一派的。)不过他确实愚蠢,身为刑部尚书,能力不行。贪功冒进,连皇上都嫌他吃相太难看了。我本来还纳闷儿他怎么知道楚楚那个事的,感情是秦公公告诉他的,而且这个事是他告发的,搞不好他自己也难办。希望他后来是真的反省了吧。我对皇上没什么感情,其实我觉得他只是想平衡朝局而已,他想借小金鱼给剑南节度使叛乱平反这件事打压以秦栾为代表的北司,现在秦公公没了我反而担心接下来会出事(我有种很不好的预感,这些年轻人会死在他人权力的争斗,他们想求真相,但如果有些事挖得太深,会被群起攻之。现在尚且有景阁老可以帮忙。以后呢?)处在那个位置上的人心很冷的。郑县令我是真从没怀疑过他,他这个人就是愚钝了一点,人确实不坏,也不会欺压百姓。我本来还怀疑过谭县丞会因为对他爹的私心搞事,结果他真是景阁老的人(他给小女景传信的时候我还怀疑过)他知道剑南节度使叛乱其实冤案之后也挺后悔以往对他们的家人赶尽杀绝的(不过结合后来冷大将军的话,不知道救下来多少)

其实这部剧更多给我的感觉就是正常,大家都是正常人,也没说什么不是人话的话,事情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感情戏也挺细腻的。虽然也不是没有瑕疵(感觉结局确实有点赶)但我能看出来是在认真做的,我对小毛病也不会太计较。制作组有没有在认真,我还是能看出来的,如果只是为了图一乐的话,我也没必要看烂剧呀,找乐子的方法有很多。剧里小动画的运用也挺好的,看图示就大概知道怎么回事了,而且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省钱(比如小锦鲤小时候掉荷花池那段,以往就是找小演员拍呗,动画应该还是方便点)

用配音还是原声其实我不是很在意的,哪个效果好用哪个呗,如果坚持用原声,演员的台词功底不行的话,我更希望用配音。不过演技确实不能太拉,要不然出戏得厉害。虽然我是颜狗,但我也是会被演技,气质和仪态吸引的(前提得是好的),这些我也看中的。而且我觉得古装剧尤其需要仪态。不管演员怎么演,还是贴合角色最重要。

写稿子写得我脑子好痛啊,终于结束了。



评论(2)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